5月25日,学校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宣传季暨第五届心理阳光节开幕式在梅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林克伟,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原副院长钱建军及专家医生,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相关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工办主管(秘书)、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林克伟致开幕词。他代表学校向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长期以来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在与医院的长期合作中,双方从绿色通道建立、危机干预协同、心理活动共办、心理工作室共建等方面探索出了颇具特色的合作模式。此次“名师高徒”结对,不仅有利于双方深化合作,也将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起到显著的提升作用。
林克伟指出,本届心理健康宣传季暨心理阳光节是落实教育部“健康第一”教育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2026年学校建设“清爽快乐匠心校园”的专项活动。为此,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持续深耕学校“匠・心”心理健康育人体系,立足各二级学院专业特色,丰富心育活动形式、扩大参与覆盖面,总结提炼典型经验与创新做法,着力打造具有浙工院辨识度、有温度、有活力的特色心育标杆。
二是要全面建强全校心理育人工作队伍,常态化开展心育业务培训,深化校医结对与个案研讨机制,细化完善各岗位心育工作职责与操作规范,切实提升全员心理识别、干预和守护能力。
三是要坚持推进多方协同共育模式,将心理健康教育深度融入教育教学与校园日常管理,深化家校医警社联动机制,借力专业医疗资源赋能校园心育工作,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的心理健康育人生态。

钱建军在讲话中指出,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与学校开展校医合作已有四年之久,双方已从“活动联动”走向“机制融通”,从“资源共享”走向“能力共生”,取得了阶段性的丰硕成果。此次开展“名师高徒”结对项目,不仅代表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入,也标志着校医合作进入新阶段。希望校院双方携手共进,深化人才共育、优化服务衔接、强化科研合作,让合作成果更好地惠及学校和师生。

开幕式举行了学校二级学院与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名师高徒”的结对仪式。同时,表彰了2025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及个人。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发布了本届心理健康宣传季暨心理阳光节的活动安排,学生代表、教师代表、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悉,本届心理健康宣传季暨心理阳光节将持续至12月中旬。学校将通过30余项系列活动,积极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身心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敞开心扉、悦纳自我、积蓄力量,切实提升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助推健康学校建设。


